流感與 COVID-19 (新冠肺炎)的QA

2022-10-27

Q1流感抗病毒藥劑是否可治療COVID-19?

A:流感抗病毒藥劑可以預防或治療流感病毒感染,對COVID-19並無療效。

Q2曾感染過COVID-19者,是否可接種流感疫苗?

A:若已結束居家隔離/居家檢疫/加強自主健康管理/自主健康管理/自主防疫且已痊癒,並無其他接種禁忌症者,可接種流感疫苗→確診者應與確診日間隔7+7=14天後再打流感疫苗。

Q3疑似或確診COVID-19者,是否可接種流感疫苗?

A:建議於結束居家隔離/居家檢疫/加強自主健康管理/自主健康管理/自主防疫且無疑似 SARS-CoV-2 感染症狀後,再行接種。

Q4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或COVID-19疫苗同時接種?

A: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,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,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。

Q5流感疫苗能否為COVID-19提供保護力?在COVID-19疫情期間還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嗎?

A:接種流感疫苗雖無法預防感染COVID-19,但可預防流感,且能藉由降低流感導致之就診、重症及住院風險,減少呼吸道疾病在COVID-19疫情期間對醫療系統造成的整體負擔,因此建議民眾在COVID-19疫情期間仍應接種流感疫苗。

Q6有可能同時感染流感和COVID-19嗎?

A:是,故無法排除流感與COVID-19同時於社區中流行的可能性。

Q7流感和COVID-19有何不同?

A:兩者均為呼吸道傳染病,但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,COVID-19則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引起。由於流感和COVID-19部分臨床症狀(如發燒、頭痛、疲倦、咳嗽、肌肉酸痛等)相似,因此需進行檢驗以確診感染何種病毒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